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台東 -- [原民料理] 米巴奈 山地美食坊

台東的三天兩夜行程,「咻」一下的就到了最後一天,
去完初鹿牧場之後,實在不想要在熱到翻的天氣中還去原生應用植物園吃涮涮鍋,
翻著手中的折頁地圖,發瑱台東市區竟然只標了兩家餐廳,
一家就是在第一天晚上就已經吃過的「老東台米苔目」,
另一家就是「米巴奈 山地美食坊」,想想來了台東,就該吃點道地的!就這家吧!

1
騎回台東市區。幾個轉彎後在這家有著綠草地、綠屋頂的房前停下,
尖尖的等腰三角形下是餐廳的入口,門口是穿著原住民服飾、拿著鮮花的人像招牌,
大概是很喜歡綠色帶來的大自然氣息,就連招牌也是綠色的。

12
延續著屋外的一片綠意,餐廳內的桌布、門扉也全都是綠色的,
餐廳內的空間十分寬廣,大約有十幾桌的十人圓桌,看起來比較像是一般中餐廳。

11
牆上掛著精美的原住民油畫,店內的服務生也穿著如同招牌上的原民服飾招呼著,
約莫一點二十進入店內的我們,被問到「有訂位嗎?」,我搖搖頭,
不過只剩下兩桌客人的店內,應該還有我們可以坐的位置吧!
原以為可能是有接旅行團的生意,但後來才發現似乎是怕我們誤了兩點的下班時間。

2
服務生飛快地幫我們上了菜單,不過這厚厚的一本菜單,想必有百來道菜吧!
見我們翻了三五分鐘還沒有決定,服務生趨向前來向我們介紹一下菜色,
翻著菜單說明了幾樣特色菜後,在服務生的推薦之下選了五道菜,
原本以為還得等一段時間,但上菜的速度飛快!五分鐘內所有菜都上齊了!

4
主食類是山地飯配鹹魚(價錢依人數,一人約50元),
這山地飯特別之處在於它是糯米飯,中間還加了切成小粒狀的地瓜,
糯米飯煮得非常Q彈,大概是煮完之後經過攪拌,所以讓多餘的水氣都蒸發了,
咀嚼起來香氣四溢、彈性十足,這口感讓我聯想到了鹼粽,
米飯本身的甜味,加上地瓜炊煮後的香甜,讓我這不愛吃飯的人都多盛了一碗。

5
本來服務生向我們推薦這道菜時,我還跟她講「我不喜歡吃鹹魚」,
雖然最後還是點了,但內心還是對「這鹹魚會好吃嗎?」存有疑問,
上桌之後夾了一小塊試試,魚肉經過鹽醃漬及烘烤,水分不是太多,
不過魚肉相當地有彈性,不會過鹹的鹽味配上山地飯後非常對味,
光是這道山地飯配鹹魚,我想當成一餐來吃,也會讓人吃得津津有味!

6
烤春筍(280元),也是服務生推薦他們有獲得專利的一項菜色,
「我不喜歡吃筍子耶~」,好啦~ 我承認我非常的挑食,
在服務生一再地推薦之下,我們還是點了,不過這道菜真的非常特別,
除了讓大家吃了讚不絕口外,還讓友人說:「我下次烤肉也要這樣烤!」。

10
烤春筍的筍其實是玉米筍,外面包著一圈培根肉,應該是先炸後烤,
包在裡面的玉米筍還保持了它的水分,吃起來還是喀滋喀滋的響脆,
而外面一層散上胡椒鹽調味的培根,經過烘烤之後已經把多餘的油分都給去除了,
所以雖然是肥滋滋的培根,但吃起來卻一點也不覺得油膩,還多了些酥脆的口感,
外脆內脆,但是兩種不同的口感,搭上玉米筍之後,吃烤肉也變得健康多了。

7
山羌肉(280元)是養殖的山羌,頭一次吃山羌肉的我覺得吃起來像是豬肉,
不過是肉質很嫩很嫩的豬肉,中間還帶有一些細細的筋,
所以在咀嚼時會感覺到筋在齒縫間斷裂時的彈牙,
但這些筋很細很少,吃起來只覺得口感嫩而爽彈,而又鮮嫩多汁,真的好吃!
拌盤的還有竹筍,不過我很討厭竹筍就沒有吃了,
整盤山羌肉算是調味比較重的菜,加了蔥、蒜、辣椒一起拌炒,
所以鹹中又帶了辛辣,害我又多吃了好多飯喔~

8
甘蔗心(200元)是台東紅甘蔗的芯芽,別看它的外型就以為它是竹筍喔!
不過吃起來的口感與竹筍類似,只是纖維比起來嫩多了,
咀嚼著甘蔗心,也可以感受它也是像竹筍那樣一圈一圈的結構,
本身味道並不重,吃起來當然也沒有甘蔗的味道,同桌友人還是覺得竹筍好吃些,
而我這個討厭竹筍的人,吃到這個口感很像的甘蔗心,心裡還是覺得有點障礙…

3
最後的一道是炸蛋肉片湯(300元),散上了點點蔥花及炸得褐黃的蛋酥,
配上滿滿的豆腐以及肉片,份量之大、種類之豐富,讓我們一行三人看得瞠目結舌。
不過炸蛋肉片湯上桌之後還要經過加熱後才可食用,吃完前面的菜,時間也差不多了。

14
中間褐黃色很像是泡軟的油條或是豆皮的,其實是蛋酥,吃起來像是薄薄的豆皮,
不過既然是蛋酥,還是多了些蛋香味,湯底是柴魚高湯,喝來清甜,
加上高麗菜、香菇、豆腐,還有鮮嫩的豬肉,喝完這鍋湯讓人有滿滿的飽足感。

13
我們坐的那桌,正好就在這牆面上的油畫旁邊,似乎就是老闆娘本人喔!

米巴奈山地美食坊的菜色應該是我們此次台東行吃到最有特色的料理,
雖然一個人平均就要400元,在台東算是價位比較高一些,
不過吃完之後,每個人都覺得好吃而飽足,這才是最重要的吧!
下午繼續元氣滿滿地向台東海線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這裡,聽Ally說她的旅行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