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台東 -- [池上]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搭著飛機來到台東,租好了車之後就往今天的第一站前進,
台東的天氣很好、天空很藍,道路兩旁不是綠油油的稻田,就是枝葉扶疏的綠樹,
被藍天綠地圍繞,呼吸著大自然氣息的感覺,真好!

38
騎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終於來到了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門口是寶藍色的火車車廂,搭配著一紅一綠的郵筒以及黃黑相間的停看聽標示,
木製的門框上寫著大大的「池上飯包」,終於可以吃午餐了,我們的肚子都在打鼓了。

40

37
門口的火車可不是純粹展示用而已,裡面可也是用餐區喔!

35
在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的兩邊,各停放了一台供顧客用餐的火車,
雖然沒搭火車,卻可以在火車中用餐,也算是來到池上的第一個新體驗。

8
悟饕池上飯包在台北也有分店,當中的主打當然是香甜Q彈的池上米,
第一代的池上飯包在1948年出現,是以三角飯糰的形式,
用月桃葉綁上麻繩販售,光是用想像的就覺得香氣四溢,
濃濃的古早味中飄著飯香,可不是超商那種塑膠包裝的御飯糰可比擬的美味。
1962年之後開始改用現在的竹片包裝,後來幾代主要是配菜上的差異。

1
一進入店中,迎接我們的是一包又一包的池上米。

2
各種包裝,大大小小的全都有,來到米的故鄉,自然少不了這樣的伴手禮。

4
雖然才十一點,但是店內的用餐區早已經坐滿吃飯包的客人,
看著他們大快朵頤,甚至整個飯包拿起來吃,
這連一粒米都不放過的樣子,看得我們直嚥口水。

5

7
店內用餐區的布置也相當有巧思,頭上是裝著米的麻布袋,
柱子上釘了塊寫著「春秋茶室」的招牌,還有像是舊時代的電影院告示呢!

10
販賣紀念品及飲料區的旁邊牆面上,還有各種的旅遊摺頁供人免費索取,
有小朋友的顧客,別忘記拿一份火車紙模型回家,讓小朋友享受一下DIY的樂趣!

11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的點餐櫃檯也相當有意思,像是火車站一般有個大鐘掛在上面,
如果整點時再來一些火車的鳴笛聲,我想會更有氣氛!
這裡共有十二種口味的飯包,價錢在65~85元間,
有正宗池上飯包、排骨、控肉、鯖魚、雞腿、瓜子肉、烤雞等口味,
飯包都是已經事先包好的,所以點餐付款後,就可以找一個位子開始享用午餐囉!

9
難得來到這邊,當然要在最有味道的火車車廂裡吃,等了一陣子,終於有位子了。

36

18
火車車廂中只有五個對坐的四人座,除了頭上的電扇,還有冷氣開放。
有些泛黃的綠色椅套,搭配上有著歲月痕跡的車體,
走進火車車廂當中,就像坐上了時光機,時光倒流至數十年前的某一個午後。

12
鐵路懷舊飯包(80元),特大號的滷排幾乎要佔滿了整個飯包,
滷排下面還有什錦天婦羅、榨菜、滷蛋等配料,友人直呼好好吃。

13
阿簡點的是正宗池上飯包(70元),外頭的包裝還寫著池上飯包的歷史,
原來池上飯包已經有七十年的歷史了喔!當年的蒸汽火車從花蓮到台東就要八小時,
身為中間站的池上,池上老店的老闆於1939年開始製做飯包販賣給旅客,
在1999年,集山機構併購了正宗池上老店,並在2009年開了這家文化故事館。

14
有卜肉、香腸、豬肉、豆乾、滷蛋、榨菜、醃嫩薑、醬瓜等,種類相當豐富,
不過首次見到的卜肉外面炸的酥皮太厚,而裡面的肉又太少,吃來像是吃皮而不是肉,
豬肉則是覺得口感偏乾,咬起來纖維感重,有點像是在嚼肉乾,
唯一的亮點是滷蛋,這滷蛋是選用來亨雞的雞蛋,用純黃豆以古法釀造的醬油滷製,
滷得深透入味時,這蛋香自然而然會被帶出來,難怪被稱做池上飯包配菜中的極品。

15
我的則是悟饕排骨飯包(75元),同樣是一大塊滷排幾乎占據了整個便當,
只有滷蛋、香腸、豆干、高麗菜及醃嫩薑在夾縫中露臉出來say hi!
排骨滷得相當入味,一整塊帶骨的排骨吃起來相當豪邁,
醬油的鹹香味從肉汁中散出,些許的油脂讓人吃得嘴唇發亮。
不過飯包的靈魂所在-米飯卻讓我不太滿意,知道池上飯包好吃的秘訣在哪嗎?
這秘訣之一就在於會呼吸的竹片木盒,它可以吸水、抑菌,讓米飯香Q可口,
不過我的便當上蓋的卻是普通的紙盒蓋,因為飯包都是事先包好的緣故,
原本的水蒸氣都被悶在飯盒中無法散出,所以這飯吃起來有吃濕軟,
在飯盒底下的吃起來甚至有一些糊爛,還我原本香Q彈牙的米飯啊~

19
吃完池上飯包,說實在並不能讓我滿意,好險我又在冰櫃裡找到了救星,
是池上米做的池米冰淇淋(35元)、台東名產鳳梨釋迦做的鳳梨釋迦冰淇淋(35元),
還有初鹿牧場的初鹿鮮乳冰淇淋(35元),因為行程有安排初鹿牧場所以沒吃,
不過現在初鹿牧場只有賣霜淇淋,想要吃盒裝冰淇淋的朋友,來這千萬不要錯過。
池米冰淇淋原先吃起來只有淡淡的乳香味,不過吃著吃著竟然發現了池上米!
這還留著原型的米粒在冰淇淋中竟然還保持了它的Q彈感,簡直跟麻糬一樣!
而鳳梨釋迦冰淇淋在舌上則是先有淡淡的釋迦味,入喉之後又慢慢透出鳳梨味,
還可以吃到一些像是鳳梨的纖維,可惜此行沒吃到鳳梨釋迦來比對一下味道。

16

17
正餐及甜點都吃完後,也可以在車廂中掛上你的許願竹片喔!
不過記得要到車廂外的桌上拿乾淨的竹片寫,直接用剛吃完的飯包寫你的願望,
可能在願望實現之前,你的願望就已經先發霉了…

34
車廂外是個小小的火車站造景,一旁還有古早時代在車站販賣飯包要背的木箱,
拿起木箱中的池上飯包,準備體驗一下在火車站叫賣的感覺吧!

20
這裡連洗手間也相當有意思,寫著台語的「查甫」、「查某」,讓人會心一笑。

21
一旁還有舊時代的電影畫報,懷舊氣氛濃厚。

6
吃完飯後,當然要逛逛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看看池上飯包的歷史。

31
現在就從電影院的買票口,走上二樓餐觀吧!

22
上到二樓的右手邊是「黑貓茶室」,除了人像畫之外,還有一張老照片。

23
二樓一隅還寫了「柴房」,竹竿上還晾著民初時代的衣裳呢!

24
接下來也是用餐區,牆壁上是一大片黑板及算盤,懷念的國小桌椅就是吃飯的地方。

32
還有小學時候升旗典禮都要戴的小橘帽耶~ 糟糕!又透露我的年紀了!

33
「用心傳承、再造風華」的中間還有幅人像,旁邊似乎還有兩面紅旗,
但別以為這有點像反共抗俄標語的中間是毛主席,其實是創辦人李照禎先生啦~

26
進到二樓展示區,靠窗邊也有一排吧台桌,邊吃飯包邊賞風景,也是不錯的選擇。

25
而這裡也展示著池上飯包的靈魂-米,
還未碾製的稻米還保留著麩殼,粒粒金黃飽滿。

27

28
還有舊時代的火灶及大蒸籠,及一壓水就來的水泵,都讓這裡飄著濃濃的古早味。

29

30

39
從前只知到池上米好吃,走一趟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除了讓你吃到道地的池上飯包外,對於池上飯包背後的故事也多知道了一些。

池上飯包的故事,會在這裡繼續延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這裡,聽Ally說她的旅行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