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台北 -- [日式料理] 熱烈一番拉麵˙タンタン麵 (公館店)

總是在料理東西軍等日本料理節目看到擔擔麵的對決,
不過節目中的擔擔麵與台灣的擔仔麵似乎差別甚大,擔擔麵的味道如何呢?
與其在網路上查,不如自己親身來試試看味道吧!

1
挑了一個星期天的中午,我們來到了位於公館的熱烈一番拉麵,
鮮紅的一番拉麵中間擠了塊黃底黑字的タンタン麵,
敢寫在招牌上,相信味道不會太差。

2
鮮紅色的食物櫥窗中擺滿了一碗碗令人垂涎欲滴的食物樣品,
早上只喝了杯牛奶的我,現在自然是肚子餓得
直打鼓,走吧! 進去囉~

5
店內的擺設承襲著店外的大紅門柱,照在赤紅椅子上的是橘黃色的燈光,
牆上掛著的畫述說的一番拉麵店的特色,沿襲古代流傳下來的風俗,
利用鐵鍋慢工細火熬煮出的白濁湯頭,是拉麵美味的來源。

19

6
除了兩人桌、四人桌之外,在店中央還設計了單人桌,前面貼心地設立了屏遮,
即使一個人來吃,也不用擔心和陌生人併桌時,那四目相交的尷尬。

3
一翻開菜單,在タンタン麵的圖片旁還寫著「味自慢」(自誇的口味)咧,
除了擔擔麵之外,也有拉麵、鍋燒烏龍麵、豬排飯等可供選擇,
不過當中吸引我的是首次見到的「大阪炒麵飯」,到底是炒麵還是炒飯呢?

4
點好餐之後,先送上的是茶水以及當作配菜的涼拌黃豆芽。

7
加30元選擇A套餐有迷你沙拉、霜淇淋或飲料,
加70元選擇B套餐則是有小炸雞塊、迷你沙拉、霜淇淋或飲料。
隨季節更換的迷你沙拉今天是馬鈴薯泥沙拉,
散上些許生菜、玉米粒、葡萄乾點綴,馬鈴薯綿密而無多餘調味,吃來清爽。

11
小炸雞塊上桌時,讓我頭上冒起了大大問號,外面的炸衣顏色看起來白白的,
一點都不是雞塊標準好吃的金褐色,帶著「這會好吃嗎?」的心情吃下一塊,
沒想到在這炸得薄而脆的外衣之下,竟包裹著如此鮮嫩多汁的雞肉!

14
外頭的胡椒鹽引出了雞肉的鮮甜,唯一一點要挑剔的是胡椒鹽有些下得過重,
正當齒縫舌間被這鮮甜的雞汁給占領時,咀嚼中卻慢慢滲出過多的鹹味,
不過搭配著主食吃,還可藉由不同的味道相互調和一番,算是瑕不掩瑜。

8
熱烈擔擔麵 (160元) 。台灣有擔仔麵,今天要吃的是源自四川的擔擔麵,
名稱由來同樣都是因為早期皆是由小販挑著擔子沿街叫賣故得其名,
兩種麵光是外觀看起來就十分不同,不過味道呢?
兩者皆有肉燥入味,擔仔麵的湯頭較為清甜,而擔擔麵的湯頭較為香辣。

10
在四川成都,擔擔麵講究的是「七油四料」,七油為花椒油、芝麻油、辣油、
茴香油、蒜油、芥子油和雞油,四料是指榨菜、蔥末、薑末、胡椒粉。
用木杓輕舀一杓湯,褐色的湯汁上浮著的是大紅色的辣油,
入口先是一陣芝麻香氣,隨之在舌上喉中作祟的是嗆人的辣味,
不過可惜我的味蕾不夠靈敏,吃不出其他的五油,
第一次吃擔擔麵,味道自然也無從比較起,
只覺得芝麻味道香而不濃,辣油則是嗆辣而不溫醇,
或許這接近正宗的四川味道 (?),但還不是我喜歡的味道。

9
麵條則是採用細麵,麵條雖細,但直至我吃完麵的三十分鐘內,
這細麵入口仍然維持它剛上桌時的彈性,沒有因為泡湯過久而顯得糊爛,
略帶嚼勁的口感到最後都保持彈牙的質地,拌著芽菜,吃來爽脆!

12
蓋著顆太陽溏心蛋的大阪炒麵飯 (130元) 則是以咖啡色的醬汁調味。

20
翻開上頭的溏心蛋,下面是已經切成小段的麵條以及粒粒分明的飯粒,
加上肉末、蔥花、高麗菜拌炒,飯中有麵、麵中有飯,
分不清是炒麵還是炒飯,便稱炒飯麵。入口是有些奇妙的感覺,
麵條與擔擔麵用的麵似乎是類似 (或根本相同) 的細麵,麵條相當地Q彈,
但為了方便食用切成食指般長度,吃起來感覺就是少了那麼一些嚼勁,
想要呼嚕嚕地吸著麵條的時候,卻又得小心這飯粒的逆襲,吃來少了點痛快。
調味有些類似清淡版的大阪燒醬汁,私心想要灑上黃芥末美乃滋跟海苔粉~

15
覺得麵條沒有似乎沒那麼有彈性的朋友,也先不用覺得失望,
加上黃豆芽,那咬起來喀啦喀啦作響的爽脆感,多少可以填補一些不足。

13
飲料可選柳橙汁或咖啡,選的柳橙汁是一般濃縮還原果汁,無可期待。
所以餐後的重頭戲自然就落到的霜淇淋身上。

17
記得小時候在便利商店都會有這種自助霜淇淋機 (又不小心透漏年紀了嗎?),
只要10元,只要你擠得上這小小的甜筒,想裝多少就裝多少,
雖然現在霜淇淋還是常見,但卻沒什麼「自助」的機會,所以我可是很期待咧~

18
不過大概是太久沒有磨練我的功力了,擠霜淇淋的過程還真是步步驚心!
雖然想要停住霜淇淋機了,但乳白色的霜淇淋還是源源不斷流下來,
「嗚~」,我忍不住小小驚叫了一下,
店員一個箭步上來幫我把金屬握把扳到最上面,
終於,霜淇淋停止再冒出了… 不過我的霜淇淋,好醜…
這霜淇淋是香草味道,乳香味不重,還帶了些煉乳的甜味,
可能是沒有加很多乳化劑,所以溶化的速度奇快,
除了上面溶的快,還得小心下面的甜筒被溶化的霜淇淋浸濡而破掉,
雖然不是味道多麼美味的霜淇淋,不過自己手作的成就感,無價!

16
吃完了這餐,店門口外也從滴滴答答的小雨變成傾盆大雨,
所以在店裡多坐會兒吧~ 享受著這自己手作的冰淇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這裡,聽Ally說她的旅行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