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台東 -- [太麻里] 金針山上看金針花海

原本特地訂這家民宿,就是圖它是金針山上海拔最高的民宿,
而且看日出的地方不遠,打開門出來走十秒鐘,馬上就到了觀景台。
揉著惺忪睡眼,在清晨五點多等待著日出,可惜山間雲霧繚繞,
只看得到雲後依稀有顆鹹蛋黃,過了日出時間,便回頭補眠去。

0
又睡了兩個多小時的回籠覺,醒來後啃著民宿的簡便早餐,
隔壁房的一對中年夫婦早就已經在金針山上繞完一圈回來了,
他們熱心地跟我們講路線、所需時間,還給我們他們在路上撿的樹枝拐杖,
「只要十分鐘?」、「拐杖?不用吧!」,內心還是存著些小小懷疑。

1
看到我們整裝待發,原本在忙著步道整建工程的民宿老闆也放下了手邊的工作,
跑到他的家裡拿出了摺頁地圖給我們,告訴我們怎麼走比較好,
不過民宿老闆的建議這次比較中肯,大約25~30分鐘左右,與實際時間差不多。
老闆帶我們往民宿旁的小路往山上走去,告訴我們金針花如何判別它何時開,
大概看得出來我們都是「都市弱雞」,所以還勉勵我們走完斜坡,平路很快就到了~

2
「啊~ 這斜坡怎麼這麼走啊?」、「還要多久才會到啊?」、
「後!我現在都已經滿身大汗了!」, 一路上都是都市弱雞們的抱怨,
難怪那對看來身經百戰的夫婦一眼就看出我們需要拐杖… 

4
經過了二十多分鐘令人心跳加速的斜坡路,我們終於開始見到平路了!
原本繚繞的山嵐,現在也化做天上的白雲片片,眼前的山,開始變綠了!

5
原本雜草叢生的路旁也開始有了一朵朵橘黃色的金針花,
通往雙乳蜂的路上,金針花在兩旁列隊歡迎。

7
眺望遠方,以植栽排列而成的「金針山」就在山的另一頭,
今天看過去還是一片油綠,但兩個星期後,她就會換上一身橘點點的碎花洋裝囉~

8
不同於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沒有了封鎖線及柵欄的阻擋,我們離金針花好近好近!

9
在山坡上的金針花,恣意地向天空吐露著嬌豔,
一大片滿滿的金針花,把這片小小的山頭都給染橘了!

10

13

14
山坡下的金針花就沒那麼多了,因為花開了可就不能採收了,
金針花從花苞到開花約莫只有三四天的時間,為了今年的收成,可得加緊腳步!

15

16
大概是與金針花零距離的接觸,它們盛開時的美貌禁得起大家「再靠近一點」,
每走一步,總覺得又出現了一個角落值得記錄,
走上雙乳蜂的路程只有短短的一兩百公尺,不過卻得花好多時間才能登上。

17

18
金針花又稱萱草、忘憂草,在金針花海的包圍之下,真的可以令人忘卻煩憂,
有時還會在身上發現它給你的小小禮物-橘色的花粉,
我還曾經被它給沾上鼻頭,而渾然不覺,可見金針花的美多麼令人入迷!

19
這張照片正巧包羅了金針花的成長時期,從綠綠的花苞、逐漸轉黃的花苞,
到盛開的金針花,以及枯委的它都在這裡面,
金針花雖美,不過它的花期也相當短暫,只有一日而已,
所以金針花又有一日美人、一日百合之稱,英文名即是daylily。

22
終於到達了雙乳蜂,走在步道中央可以見到一左一右各有一個小山丘,
山丘上分別有一座涼亭,「雙乳蜂」之名,就是由其外觀所得。

23
除了金針花之外,這裡也有一片茶園,種植著出名的「太峰茶」,
在深綠色的茶園烘托之下,金針花的紅橘色更顯得明亮耀眼!

24
先登上的是「曙光亭」,一路上同樣是金針花搖曳,美不勝收!

28

30
山間的雲嵐又開始籠罩著金針山頭,不過裊裊雲霧,為這片仙境更增美感。

31

32
在金針花海之後,有著圓圓屋頂的就是「曙光亭」,
太麻里有著據稱全台灣最美的日出,但因為山間經常都是雲霧片片,
想要看到美麗的日出,還得多些運氣,下次再來金針山,希望能夠一償所願。

33
金針山上除了金針花,每年的4~6月也是繡球花季,
通往曙光亭的階梯旁,就是一大片幾乎要漫過步道的繡球花,
但時值八月,繡球花已經開始枯委,不過如新娘繡球一般的花型仍在,
它們盛開時,想必這裡一定充滿著無比的浪漫氣氛!

34

35
在曙光亭上,前面就是雙乳峰之一的千禧亭。

36

38
沒料到在這片金針花海中會待這麼久的時間,
我想金針花除了令人忘憂,它的美還會令人忘了時間呢!加緊腳步上千禧亭吧!

39
在千禧亭上遠眺的曙光亭,在金針花的包圍之下,勾織出這個童話般的如夢美境。

41
就像是鏡中對稱的兩邊,千禧亭同樣有著圓圓的屋頂。

44

45
金針山的原名其實是「太麻里山」,不過因為盛產金針,所以更名為金針山,
太麻里一名的由來,傳說中是因為東排灣族的祖先越過南大武山到達此地時,
看見曙光猶如彩虹般從海面上緩緩升起,口中驚呼著「大貓貍!」,
在原住民語中就是「太陽出來了」之意,所以太麻里也成了日昇之鄉。
雖然此行沒有看到東台灣最美的日出,不過為了這彩虹般曙光,我一定會再來!

46
不知不覺,時間也快要接近中午了,雖然不捨,但還是要離開這片忘憂花海。

下回金針花開的時候,或許就是我重回這裡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這裡,聽Ally說她的旅行小事!